【校內活動】2019年中研院人文講座成果發表會成果

2019年5月16日2019年中研院人文講座成果發表會成果

2019年5月16日2019年中研院人文講座成果發表會   

理性與感性:科學與人文的二重奏 
2019年中研院人文講座成果發表會
中研院與陽明、北醫、國醫 攜手培育新世代跨領域科學人才

中研院人文講座由中研院、北醫、陽明、國防醫等學校合作開設,每學期提供學生六門人文課程,開設的課程達六十堂,以人文素養與批判思考為核心,並博採社會、道德、藝術、文化、哲學、歷史、經濟、科技等專題,由中研院學者就其專精領域開設課程,並引導學生從中學習如何批判思考,也藉由與不同校系的學生分組互動,學習如何從多元觀點討論各類議題。人文講座課程每年舉辦成果展,本校榮膺本年度的主辦學校,由學生上台報告上課所學,並展出上課內容與成果。
本次成果展,有三位北醫同學分享學習心得。「全球史中的中國貨幣與思想」的課程優良學生北醫醫管系黃薇任表示,中研院的老師學識豐富,能提供大量的學術研究成果與史料分析,使她用更多面向的角度看待清朝在商業、貨幣、鴉片與白銀外流問題間的關係與內涵,也顛覆過去對歷史只是背誦的既定印象。選修「批判思想與跨文化研究」的醫學系呂紹瑀同學認為這堂課由外籍老師授課,能習得不同的思考模式,即使遇到課程難度高不容易理解的部分,也能在助教的幫助下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,改變他看世界的眼光,使他對於民族主義與台獨議題都有更全面與深入的思考。藥學系的陳芸萱同學選修了「華文現當代詩賞析」,這堂課讓她重新認識詩的架構與欣賞詩的角度,並藉由練習與助教講評,讓自己的詩作更昇華,陳芸萱同學在課餘之暇完成的新詩作品〈制服〉,被收入青年文集《不然呢Brand New》當中,這首詩以2015年台中女中的脫裙抗議事件為主題,藉由制服的控制意象與尋找失去的褲子,反應學生生活中的追尋、爭取與懷疑,展現醫學領域的學生不只在專業領域發光,也能夠關心社會展現人文關懷。
中研院人文講座課程將會繼續開設優質的人文課程,培養具廣度的生醫人才。誠如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在開幕致詞時的觀察,北醫同學素質優秀,也勇於發問討論,相信藉由中研院人文講座課程薰陶,可以讓北醫學子在生醫專業之外成為連結科技與人文的跨領域人才。

2019成果發表會上半場

2019成果發表會下半場

–>